摘要:

      操作整個活動是需要時間規劃、預防風險的,因為實務操作並非絕對有一套正確方法,是因服務對象的需求而所改變,為修正過去行動模式,所以需要一直變換經驗,成為向上的力量;同時,企畫撰寫需性質而定,並照著一制定表格呈現,避免過度凸顯差異。從參與中找到屬於個人說故事的風格,讓生命影響生命的導引,使孩子找到屬於自我的圖書世界。

 

閱讀會是親近兒童、改善生活品質的經驗

 

    感謝敦明督導讓我參加這場「悅讀交享樂」成果展報告,我是第一次參加這「閱讀風」成果,在整個參與服務過程裡,我體悟到一項很神聖的任務,是需要從無到時間累積的經驗基石,就是勇敢的向小朋友說故事,這樣的說故事風格將會永遠成為我成長的氣息,也並非只用體力操作就能完成這項服務,使我明白還是需要我累積知識的閱讀,才有辦法擴展出此業務創新不同的目摽,所以導讀閱賞是這麼重要,因為是惟一親近兒童、改善生活品質的方法

 

不一樣的企劃案有不同性質的要求

 

    而彰化縣線西國小舉辦的「悅讀交享樂」活動成果展,的確擁有純樸、自然與節制的風格,在彰縣資源缺乏下,線西國小仍比一般都會區小學更為努力經營,且企劃案的撰寫淺寫易懂,讓閱讀者或操作者較輕易的看見活動宗旨和目標需求因素對設計版圖和撰寫方式是適時的修正、創新與改善的並能有效符合單位的時間成本和方便性,所以企劃案做的越簡單越輕鬆,對個人的成長空間仍很大,甚至拿其他相關的企劃案類型做比較後,就能對過去使用的撰寫模式拋開,並且吸取他人的意見,而增進新眼光去解釋並面對問題有限的模式中,用不同眼光與方式解讀呈現,使我參加過幾場研習會或成果展中,對這樣的成果發表有著很多種新的企劃案的解讀,更是塑造成長的機會與空間

 

知識是思索動力是需要創出童話庇蔭

 

    走進線西國小校園是第一次,讓我回想過去兒時的回憶,說實在的與都市內的學校有著很不一樣風格,因為線西國小環境清幽、寧靜,讓我非常驚訝,的確很適合唸書的環境。也記得前置作業中,就算在很炎熱的環境中等待說故事,也是一種不同的體驗,因為酷熱常使人心浮氣躁但是有樹陰的庇護就算酷熱的天氣也變為溫暖的密室一樣,所以樹陰下能創屬自己的童話風格更是需要不斷自問發覺及體會,從閱讀童話故事或參加志工讀書會而成長。那麼如何養成「史努比哥哥」的風格了?也許是需要更多時間認識史努比的自我特質與喜好,或許常不斷的思考摸索,找到不同時間的扮演角色,這是我因關切注意的,而且如何施展積極學習的成效,又要如何付出才能獲得代價,是需要用時間、體力參加每週二晚間七點半的圖書車志工讀書會,讓自我的眼光添加更有趣的認知,在團隊生活分享中學習新的遠見和知識。

 

內化生命的方式在於關心與付出

 

    在線西國小帶領圖書車的功效為何?我想在偏遠地區兒童是需要這種服務,因為沿海地區的經濟發展不如都市區發展的快速,依就業人力外移嚴重下,留在當地居民生活清苦,更在經濟限制下無法購買書物,讓此地孩子內化成長,而且圖書車的時間限制,孩子的閱讀並無法時刻的滿足只能有限提供而已。所以從問題中,我看見參與中的兒童一直期待擁有自己的圖書館,而他們如同鳥兒般的集體湧進,眼神透露出非常好奇,如同到海邊玩沙堡一樣,想從當中獲得快樂滿足;而凝聽說故事的孩子中,有一些並非真心意參與此項活動,或許獎勵蓋章對不愛圖書的孩子是誘因,這樣的方式漸漸對他們也是一種獲得學習啟示。我也看見自己說故事的方式是多麼生疏,是需要私下閱讀圖書故事和操作中找到史努比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