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善款的支持下,彰化愛鄰協會透過一輛展著雙翅的行動圖書館,在彰化縣偏遠鄉鎮學校社區間奔馳,傳遞著對偏鄉的滿滿祝福-豐富的圖書。以閱讀點燃生命之火、以故事傳遞生命感動。以「說故事、聽故事、看故事、談故事」陪伴孩子。讓孩子們將閱讀與樂趣結合,為的是閱讀醞釀的幸福感可自然地傳遞、引發孩子圓夢的能量。在彰化縣各角落打造讓夢想起飛的閱讀空間。目前愛鄰行動圖書館已巡迴彰化縣多所偏鄉學校,並配合彰化縣各鄉鎮圖書館到各社區巡迴服務。從23屆點火開始至今,已經服務偏遠鄉鎮學童超過七萬人次。

 
點燃生命之火善款透過愛鄰協會在偏鄉遠鎮的閱讀深耕
 
1.開創行動圖書館服務 走遍彰縣偏鄉角落巡迴推廣閱讀
97年1月~101年6月期間走遍彰化縣各鄉鎮學校與社區,已巡迴超過八十幾間偏遠鄉鎮學校、配合鄉鎮圖書館到各社區巡迴,四年內巡迴閱讀推廣服務超過71,281人次。
 
2.辦理各鄉鎮閱讀志工培訓講座與社區讀書會,並成立協會志工隊
企畫各項大型活動,與政府各部門
(教育處、文化局、警察局)合作推廣閱讀活動
 
3.以行動書店暨畫廊模式 偏鄉走透透 到缺少書店的偏鄉辦理書展
    99年5月~100年4月期間,以行動圖書館至偏鄉學校與社區巡迴推廣閱讀活動,共73場,14514人次。並於99年12月策劃了一系列巡迴偏鄉的書展「聖誕傳愛書暢其流:圖書館週暨書展」,邀請彰化縣文化局與愛鄰協會一起為關懷偏遠地區,在彰化縣偏鄉的九所國中小,及芳苑鄉公所等三個鄉鎮公所,辦理駐點服務,以提供學子及鄉親廣泛多元的閱讀素材,讓鄰近學校教師帶領學童進行圖書巡禮,讓小朋友們能看到許多精選優良圖書,同時間舉辦「彩繪我的閱讀理想國」,讓孩童描繪出理想的閱讀空間,並邀請小朋友只要與家人一起到圖書館看書展及畫展,就可以獲得聖誕福袋,引導孩子進入閱讀世界。此外並透過行動圖書館搭載書展叢書,以行動書店的方式到偏鄉的國小,縮短偏鄉閱讀資源的差距。
 
4.培訓中輟生到社區說故事
    於99年7月~12月至愛鄰協會所屬輔導中輟生的中途班學園:晨陽學園,為了讓中輟生發展健康的自我形象、提升說話與表達的能力,透過一系列教學引導中輟生擔任偏鄉巡迴閱讀推廣的說故事志工。並帶領中輟生至鄰近的路上教會的弱勢課輔班進行社區陪讀服務。
 
5.阿公、阿嬤校園講古
    2010年起「阿公、阿嬤樂齡閱團」講古前進校園,每到一個鄉鎮皆會挖掘出當地農特產,邀請阿公、阿嬤以其生命智慧分享當地文史趣味小故事,再加上愛鄰協會故事志工進行延伸導讀相關童書,讓孩童將閱讀融入當地生活與歷史。
 
6.建置偏鄉社區圓夢圖書室 進行親子讀書會
    為了彌補行動圖書館無法時時定點服務的限制,讓孩童課後依舊仍提供圖書閱覽服務,結合愛鄰協會五個據點(線西鄉、伸港鄉、二林鎮、秀水鄉、北斗鎮)的弱勢課輔班資源,募集圖書增設「社區圓夢圖書室」,供社區學童課後借閱參考。並以社區圓夢圖書室為基礎,於線西鄉與和美鎮進行社區親子讀書會。
 
7.建構彰化縣閱讀資源與訊息的分享平台
透過部落格http://blog.yam.com/roomtoread與臉書www.facebook.com/ReadingKnights傳遞彰化縣閱讀資源與訊息,與學校師生、社區民眾對話
 
 
愛鄰協會 悅讀大事紀
2008年6月起陸續於線西鄉等六鄉鎮建置「社區圓夢圖書室」
2008年「教育部閱讀教育列車子列車」
2009年10月巡迴八八水災民雄重建災區學校與社區
2009 & 2010年「教育部公益扶植團隊-閱讀格子舖團隊成員」
2009 & 2010年協辦台中市「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
2010 & 2011年「國立台中圖書館異業結盟單位」
2010 & 2011年「NPO閱讀聯盟成員」
2010年3月愛鄰協會獲頒教育部「閱讀績優推手團體獎」第一名
2010年4月承辦彰化縣「世界書香日-悅讀嬉遊季系列活動」
2010 年12月協辦「2010年教育基金會年會-願景100 教育的雲端」
2010年12月承辦彰化縣「聖誕傳愛書暢其流-圖書館週暨書展」
2011年4月協辦彰化縣「世界書香日-親子共讀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活動」
2011年4月主辦彰化縣「陽光彰化 樂活100 鐵馬傳書香 」大型活動
2011 年12月承辦「2011年教育基金會年會-公益發光亮台灣」
2012年4月主辦彰化縣「世界書香日-低碳閱讀起步走 永續彰化軟實力活動」
2012年4月主辦行政院環保署計畫「行動閱讀:我的零浪費革命-環境教育融入閱讀推廣網路」系列活動
2008~2012年「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點燃生命之火專案」
 
各界的回饋

彰化縣文化局圖書資訊科周欣鶯前科長
沒有愛鄰,彰化對閱讀的重視不可能在這兩、三年內獲得縣長高度支持,編列預算在改善圖書館軟硬體環境及採購好書,愛鄰總以高度行動力跑在第一線,為偏鄉為弱勢團體發聲,以實際行動支援偏鄉及弱勢學童,不管是教育處、文化局都受愛鄰協會感召,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耕耘。99年彰化在教育部的閱讀推手磐石獎部分表現優異,愛鄰功不可沒。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洪世昌編導
開巻有益,讓人增長智慧。交談有心,使人增加美感。尋覓多時,無遇見兼具者!心中迷茫之際!忽見行動圖書館…………。不急又不徐的……………。向每位讀者,娓娓道來……,有真…有善…有美的內涵。
 
彰化縣伸東國小柯素月校長
    很幸運的,四年來愛鄰協會的驢背圖書車,每學期都會來到伸東校園服務。每逢圖書車到訪的日子,校園裡會有一絲絲雀躍和期待的氛圍,看著圖書車緩緩展開雙翼,有時真擔心它會就此飛上青天,翱翔而去。幸好那只是幻想,車上一排排美麗的書本,總是散發陣陣書香,靜靜停泊在學校的中廊,讓伸東的孩子們轉角遇見書。
 
彰化縣螺陽國小林通修主任
愛鄰協會行動圖書館結合學校的閱讀活動,我們看到螺陽國小學童閱讀的轉變,他們樂在閱讀,享受閱讀,也樂於分享閱讀的心得,閱讀已經成為小朋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他們汲取書中的養分,增加知識的深度與廣度,讓前人的經驗與智慧,增添生命更絢爛的色彩。
 
彰化縣太平國小陳姿良老師
非常感謝貓頭鷹哥哥定期到學校為小朋友說故事,小朋友們專注的眼神,每次都讓我深深感動。雖然故事車上的書也許有些學校圖書館也有,但是能夠換個環境來閱讀,對於小朋友而言雀是非常期待的。期待你下次的到來!
 
彰化縣僑愛國小陳素貞老師
參與愛鄰行動圖書館活動,相當興奮也特別喜愛,更佩服老師唱作引導小朋友融入故事的技巧。原來學校可以有這麼好的資源可以運用,這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
跑了這麼多的學校,當然大學校書籍的數量與種類不缺乏的,但小學校就不然了。城鄉的差距,讓叫偏遠的小學校閱讀的刺激少了許多。所以我就像老師要了相關資料,希望能帶給我去上課的小學校的同學們,接觸有趣閱讀,進而養成習慣,讓孩子們從閱讀中找到快樂、樂趣。真是太感恩了!!
 
彰化縣新興國小吳佳霏老師
「沒有孩子是不喜歡聽故事的!」這是我一直深信的事,尤其是看到驢背圖書館的志工來校位學生說故事,更印證了孩子只要給予引導,甚至是可以把閱讀變成生活所需,閱讀的推廣的確是老師不能忽視的功課。
 
彰化縣大嘉國小吳玟宣同學
我覺得很開心,可以讓我們全班看很多書,而且我覺得在大樹下看書,空氣很好,也很涼爽,另外故事車的椅子有很多的圖案,有愛心、星星圓形,很可愛,做起來很舒服,我們全班都很喜歡故事車到學校來。
 
彰化縣大興國小林欣穎同學
第一次看到有翅膀的車,讓我好興奮,還能聽故事,也能看自己喜歡的書,謝謝各位叔叔阿姨來,希望你們下次再來。
 
彰化縣華龍國小梁庭軒同學
我覺得驢背圖書館的藏書很豐富,如果全部看完,一定可以獲得許多知識,所以我希望驢背圖書館能常來。
 
彰化縣德興國小劉竣維同學
這次的活動使我受益良多,行動故事車裡頭的故事令我回味無窮、意猶未盡,而且介紹故事的人,把故事的內容說得生動有趣,讓我不禁有想要看那本書的衝動。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希望下次有機會還能再舉辦像這樣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